:::

【舞林高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童舞蹈治療個案分享

[舞林高手]

台大兒童醫院 兒童友善醫療團隊

許明婷  舞蹈治療師

在醫院也能當舞林高手?在醫院也能懷抱公主夢?

在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友善醫療團隊中的舞蹈治療師

用簡單的道具,讓因化療而身體虛弱的病童有了力量

用同理的口語,讓因化療而落髮的病童重新愛上自己

用開放的肢體,讓因生病而住院許久的病童恢復了想像力

       在台大兒童醫院,許多剛發病的孩子在醫院一待就是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甚至住院半年以上大有人在,對於一般的孩子來說,日常的治療已是考驗,還要被關在病床小小的空間,疫情期間更無法到處走動,對身心都是莫大的煎熬,更何況還有許多是活潑好動的孩子。

       許多病童因為化療副作用的關係,身體往往沒有元氣與力量,臥床久了身體各部位的肌力也明顯消弱許多。舞蹈治療師運用彩帶舞,讓病童恢復元氣,病床邊就是孩子的舞台,病童藉由舞動中力量的釋放同時也讓情緒有了宣洩的出口,因此在醫院的情緒也越來越穩定。彩帶舞中的彩帶是病童自己的創意DIY,從選色到黏貼的方式都加入兒童自己的想法,病童總會很開心的將自己設計的彩帶命名或發揮想像力聯想成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能夠開啟孩子的想像力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病童在舞動彩帶時,有機會舞蹈治療師也會邀請主要照顧者(案母或案父)跟著孩子一起跳舞,當他們看見彼此的舞姿,相視而笑,也讓病房裡也有了歡笑,而不再只是充滿因不舒服而發出來的哭泣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