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什麼呢?】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兒童音樂治療個案分享

[這是什麼呢?]

台大兒童醫院 兒童友善醫療團隊

江亦薇音樂治療師

        這是什麼呢?這是能讓病童唱歌的蛋沙鈴,也是能讓病童在病房裡,聽見如夏日聲響的蛋沙鈴。另外,它可以變成病童為媽媽準備的蛋糕上的草莓,它也可以是病童炒菜遊戲中的雞蛋食材。在音樂治療中,樂器不再單純是演奏的工具,它是病童表達內在需求、宣洩心中壓力、再現愉悅情境,以及傳達愛與情感的一個重要媒介!

       莎莎(化名)是一位愛唱歌的大姊姊,在還沒有發病前,最喜歡聽音樂和唱歌。平時和媽媽感情相當好,興致來時,也會和媽媽一起到「電話亭KTV」去唱個一兩首歌再回家。發病後,莎莎的身體變得相當虛弱,只能臥床,連自己翻身、移動都有困難。莎莎也因為氣切的關係,只能用微弱的氣音和嘴型動作來表達,所以在住進加護病房的期間,常會發生他人無法「讀懂」真真需求的狀況,讓莎莎感到挫折、慍怒,進而造成家屬與醫護照護上的壓力。

       在個管師的轉介下,音樂治療師開始對莎莎進行連續幾週的介入。在音樂治療中,莎莎可以挑選自己喜歡顏色的蛋沙鈴以及想要聆聽或想唱的歌曲。透過「選擇」給予莎莎有效表達的機會,提升對自我的掌控感。嘗試幾次後,莎莎也從單純的聆聽,到漸漸會用嘴型動作一起哼唱。歌唱過程中,莎莎雖然受限於氣切和身體力量無法如正常小孩一樣高歌,但她仍會持續地搖動蛋沙鈴,其節奏明顯是跟著歌詞操作,似乎在用蛋沙鈴為自己發聲,大聲歌唱。

       莎莎在音樂治療師的協助下,也參與了吉他彈撥跟著治療師一起一邊唱歌,一邊彈撥吉他。即便治療師每每到病房時,莎莎的身體都正承受著不同的痛楚,但莎莎還是會想要有音樂的陪伴,透過音樂和歌唱,轉移身體不適的感受!看著莎莎透過音樂治療,釋放壓力緩解身心的苦,一次次的嶄露笑容,這正是我們最大的快樂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