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盒既是遲來也算早到的彌月蛋糕】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一盒既是遲來也算早到的彌月蛋糕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團隊

陳俊安  臨床副教授

 

       在農曆年前的一次門診,我收到了一盒很特別的彌月蛋糕。她是個小小早產兒,在外院出生時只有26週大,體重850克和許多的早產兒一樣,她身上那條大大粗粗的動脈導管一直沒有關閉。甚至到她滿月時,這個開放性動脈導管終究還是讓她出現了心臟衰竭的情形,而且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太理想。

 

       當時,新生兒科醫師對爸爸媽媽說:「現在只能選擇開刀,把動脈導管綁起來了。」但是,她的爸爸媽媽做了一個不一樣的決定:他們決定把小寶寶轉來台大兒童醫院接受心導管治療。經過小兒心臟團隊的努力,在不使用任何顯影劑的情況下,我們順利將一個4mm的關閉器經由股靜脈放進體內,堵住了這條危及生命的動脈導管。就在短短的23分鐘後,她心臟的危機解除了!除了腹股溝留下的小小針孔以外,沒有留下任何併發症。

 

       幸運的不只是她,台大兒童醫院在一年多的期間,她已經是第13個經心導管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的低體重早產兒。

 

       出院回診時,我收到了她和爸爸媽媽送來的這盒「彌月」蛋糕-說是彌月,但其實當時她已經出生2個多月了。經她爸媽提醒了一下,我才發現原來她原本的預產期應該是隔天才對!這是一盒遲來、卻也算是提早來到的彌月蛋糕了。

 

       看著她可愛的小臉龐,實在很難和她當時接受心導管手術的模樣聯想在一起。身為一個從事介入性心導管治療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實有無比的感動能以這項新的心導管技術,讓她提早出發的人生有一個很不一樣的開始!

 

心導管治療 可愛的小臉龐

 

(感謝爸爸媽媽提供照片並且同意分享小寶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