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房活動】藝術創作活動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聖誕節裡的病房風景

臺大兒童醫院 兒童友善醫療團隊

王蓉瑄 藝術治療師

       噹~噹~噹,2023年聖誕節即將來臨~兒癌病房中的護理站或病房走道已陸陸續續出現聖誕節相關的擺設,讓人不經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充滿期待。而病房裡的病童們除了念想著聖誕夜的聖誕老公公前來發送禮物之外,在與藝術治療師工作的創作中,也不經意的透露著對聖誕節的雀躍心情。

       這讓藝術治療師想和大家分享一位長年住院的女病童芷瀅,從她八歲起藝術治療師就開始到病房陪伴她,雖然身體不適,但依舊感受到她喜愛藝術創作的熱情。去年在病房裡繪畫出高聳豐沛的聖誕樹,具有巧思的使用毛根製作掛在樹上的小飾品,讓聖誕樹更顯立體,當然還有樹下擺放著令人引領期待聖誕老公公提供豐盛的禮物,而麋鹿與雪人也一同前來歡慶,此時在滿天流星的星空下許下心願,呈現出完整且細膩的作品。而今年的聖誕指偶創作更顯得活潑具有特色,芷瀅沒有接受過學校或是坊間美術教育訓練,拿起畫筆就可以繪製出比例合宜,色彩繽紛的角色們,而媽媽也相當熟知女兒的創作風格,馬上就能猜出參雜在作品中哪件是藝術治療師所畫。

       回想罹癌長達六年的她,生病期間經歷著家庭關係變動、經濟困難、重要他人的離世、長期因化療的副作用引發身體不適,面臨復發的心理調適,以及正處於青春期的芷瀅也經驗著無法到學校學習與渴望同儕陪伴的失落,同時在這些變動中,主要照顧者也經歷著面臨孩子病情的未知而感到不安,且時時刻刻留意與回應孩子的需求與情緒變化,還有無法陪伴另一名孩子引發的教養問題產生的自責與愧疚,然而媽媽積極尋找外部資源協助與調整自己,陪伴著芷瀅突破重重關卡是孩子重要的後盾。至今,芷瀅在藝術治療師穩定的陪伴與介入,讓芷瀅能安全表達與被傾聽,感受藝術創作的赋能,芷瀅也將創作的動能延續到日常進行自我陪伴,繼續透過藝術創作排解或轉化情緒,為自己的生命努力著。

       在撰寫這篇文章前,我與芷瀅討論說明我撰寫文章的動機,以及她要不要放自己的照片,芷瀅表達出全然的支持與贊成,想讓社會大眾感受到,病房裡的孩子們和病房外的孩子享有過節的歡樂,除了生病之外,一樣保有表達自我與學習的權利,並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

(圖文已取得當事人與家屬授權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