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房活動】紅鼻子醫生的微故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紅鼻子醫生的微故事

面對不敢說以及不能被談論的事

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的小丑們

       紅鼻子醫生是一群專業的表演藝術工作者。為了讓住院的病童在醫院的時光不會那麼漫長,他們運用他們的表演專業,將歡笑、遊戲、想像、與詩意,帶到了冰冷的病房。自紅鼻子醫生成立的這七年來,每一個小丑醫生都累積了許多許多感人的小故事。從這些故事中,我們看到了小丑醫生與小朋友之間細膩而感人的互動。小丑醫生在醫院不只是去搞笑而已,他們已經成為病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他們情感上的支助,情緒的出口,一起惡作劇的夥伴,以及遊戲的玩伴。

       故事的主角小志(化名),是個腦癌末期的小男孩,在許多無解的疾病面前,醫學總有極限,媽媽只能難過地告訴小志:「你將來會去當小天使。」死亡很可怕,它是件不敢被述說以及不能被談論的噩耗,即將面對死亡的小男孩,卻找不到一個人願意與他討論死亡這件事情,於是悲傷的小男孩,每天拿著玩具刀,刺向自己的身體,用以表達憤怒而無出口的情緒。當紅鼻子醫生叮咚走進點點的病房時,小志正一邊刺向自己,一邊說著:「我不要活了……我不要活了……」正當身邊的大人都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時,紅鼻子醫生掏出了一把玩具槍說:「幹嘛用刀,那麼痛,我有槍。」接著便拿出更多的道具:有彈弓、弓箭、模仿噴血的紅色彩帶,開始與小志比賽起了各式各樣的死法。

       紅鼻子醫生藉由遊戲的過程,讓小志發洩了對命運的不甘與抗議,也藉由遊戲,與小志一起面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