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祝福聖誕球】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童藝術治療個案分享

[祝福聖誕球]

台大兒童醫院 兒童友善醫療團隊

王蓉瑄  藝術治療師
 

       聖誕節是孩子們最感到開心的節日,歡樂的氣氛與收到禮物的期待,總是讓人雀躍不已。而對於住院的病童,因受限住院無法充分感受到節日所帶來的喜悅與歡樂,但仍渴望與他人交流,於是我們展開了「祝福聖誕球」的藝術回應性創作活動,目的讓住院的病童與回院門診的孩子們,透過藝術創作傳達彼此的祝福。

       活動的內容為邀請住院病童自由索取聖誕球卡片,寫下或畫上對自己或是他人的祝福後,再投回護理站的聖誕郵筒,經由藝術治療師收集與整理,將這些住院病童們所完成的祝福卡片,提供給來院門診的大小朋友,請他們挑選想要回應住院病童的作品卡片,在另一張空白卡片上進行創作或撰寫祝福文字。

       最後再由門診的大小朋友,將自己的作品與所挑選住院病童的卡片,結合成一顆立體的「祝福聖誕球」。完成這顆集結著彼此的「祝福聖誕球」作品,藝術治療師帶回佈置於病房樓層中,透過作品展示讓住院的病童看見門診的大小朋友回應自己先前創作的卡片。

       在這一來一往創作過程中,無論是住院的病童或是回院門診的孩子,對於來到醫療場域可能有著共同住院經驗與就醫感受,在卡片中我們看見為彼此加油打氣,讓祝福在彼此之間流動,雖然不認識對方,卻也透過回應性創作連結與傳達對彼此的祝福,讓今年聖誕節與跨年增添幾分暖意。